财新传媒

应该总体减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要实现总体减税,首先税收立法权必须回归全国人大,税收“阀门”必须控制在社会公众和人大立法机构手上
特约作者 蒋洪

  在当今中国社会,有两个现象引人注目。

  首先,中国的消费需求由上世纪80年代占GDP的75%,降至本世纪初的60%左右,2010年更降至36%。经济增长由消费、投资和净出口拉动,世界上其他国家,消费占GDP的比重多为60%至70%。目前,中国百姓口袋里的钱能否支撑消费占比的提高,这个问题与税收相关,政府拿走的越多,百姓口袋里的钱就会减少。

  其次,中国公共部门规模在不断膨胀,从2000年至2010年,GDP年增幅在10%左右,同一时期,财政收支的年增长幅度约为20%。这一不争的事实,导致政府和公共部门收支规模越来越大,而百姓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少。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