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黑户盼转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首钢迁钢产能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后,一批民营钢厂也将进入工信部的转正通道
沙钢集团拥有年生产能力炼铁2900万吨、炼钢3500万吨、轧材3300万吨,其中有部分产能未获发改委核准。图为江苏张家港沙钢集团生产车间。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历经十年,河北省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钢迁钢)终于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结束了“黑户”生涯,获得了合法产能。

  钢铁产业的所谓“黑户”,指未经中央政府核准的项目,被国家发改委称为“违规产能”。在这类钢铁“黑户”中,首钢迁钢无疑是幸运的。根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数据,截至2011年底,中国粗钢产能已达9亿吨左右,其中2005年以来开工建设的3.57亿吨的产能中,未按规定取得国家核准的占79%。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