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降息将明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部分银行的存款成本不降反升,依赖净息差的盈利模式开始受到挑战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热议已久的利率市场化终于迈出关键一步,其突破的时机和方式却出人预料。

  6月7日晚7点,中国央行宣布降息,次日生效。公告只有短短两段167字。第一段是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但也不算太意外。随着经济走弱的数据不断,降息的呼声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比降息更有标志性意义的是公告第二段,“自同日起:(1)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2)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是第一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贷款利率的下限,也由之前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0.8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