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澳增加矿业税收 开征资源租赁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剑飞

  7月1日,澳大利亚将正式征收饱受争议的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Minerals Resource Rent Tax)。关于此税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利弊之争,与未来的澳大利亚大选相关,也在澳大利亚媒体上进一步升温。

  矿业经济在澳大利亚国内举足轻重,矿业征税立场能否获得矿业公司、矿工和选民支持,事关政治前途,各党都不敢轻视。

  矿产资源租赁税脱胎于资源暴利税(Resource Super Profit Tax,RSPT),最早由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2010年提出。陆克文在未获得矿业公司和各州政府支持下,提出计划,拟对矿业和石油天然气行业开征税率高达40%的资源暴利税,希望此举能令澳大利亚全民从矿业繁荣中受益——税收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养老金支出以及公司所得税减税1%,从而为工党及其政府获得更多支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