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率可自动回到8%以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焦点将是盈利性问题而不是流动性问题,即使货币等总量政策放松,仍然不能破解经济难题。政府需要做的,并不是继续出台需求侧的刺激政策,而是及时推进供给侧的改革政策
张文魁

  由于四五月投资、消费、出口低于预期,工业增速滑到10%以下,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很有可能低于8%,于是稳增长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既然今年国家确定的增长率目标是7.5%,那么为什么一出现可能“破8”的迹象就要采取措施提振经济呢?这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7.5%并不是真正的预期目标,8%才是真正的心理防线。如果是这样的话,目前稳增长的措施将给各界一个很强的心理暗示,即国家确定的“显目标”与“潜目标”是两码事,真正重要的是“潜目标”而不是“显目标”。这样的心理暗示是非常糟糕的。第二种可能性是有关部门认为目前经济下滑的势头很猛烈、后果很严重,7.5%的年度增长防线守不住。如果属于这种情况,我认为,这是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和中期趋势缺乏深切的把握和清晰的判断而引起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