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病急乱投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债务危机源于以不断借债掩盖结构性问题。紧急财政救助最终将导致央行债务货币化和高通胀,令世界继续动荡
谢国忠
 

  美国不断上升的失业率和西班牙迅速蔓延的银行危机可能会催生更多货币刺激计划。美联储可能会在夏天推出以别的名称命名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欧盟可能会向西班牙的银行系统直接注资。这可能会在短期内引发市场的乐观情绪,但无法解决困扰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

  债务危机源于以不断借债掩盖结构性问题。债务转滚只能缓解表面症状。金融市场不会将更多的钱投入到不可持续的经济模式里。因此,紧急财政救助仅仅意味着债务转移,最终将导致央行债务货币化和高通胀,以及财富从债权人到债务人的再分配,令世界继续动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