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落选天文世纪工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21世纪最大国际天文工程的台址竞争中,无人相信中国能保证排除无线电信号干扰
“平方公里阵列”(SKA)组织提供的射电望远镜天线效果图。2012年5月25日,该组织宣布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三国将联合建造世界最大射电天文望远镜。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宇宙的边缘是什么、大爆炸开始的瞬间是什么样、暗物质和暗能量到底在哪里、外星文明离我们到底有多远?要回答这些关乎人类终极命运的问题,都需要庞大的天文望远镜让科学家去宇宙中寻找答案。

  功勋卓著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在其运行的20多年时间里极大丰富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与空间望远镜相对应,地面上的射电望远镜,也在为人类默默做着贡献,在可见光之外更广泛的光谱范围内采集宇宙的图像。

  由于不需要镜片,射电望远镜可以做得很大,甚至可以做成许多小天线组成的阵列。20年前,“平方公里阵列”(Square Kilometer Array,下称SKA)望远镜计划被提出,科学家谋划利用3000个直径大约在15米的碟形天线,构成聚光面积达1平方公里的望远镜网络,其灵敏度将达到现有地球上最大射电望远镜阵列的50倍,解析度则将是后者的100倍,其扫描太空的速度更是现今最大望远镜的1万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