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淡水河谷大船拉锯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淡水河谷大船问题已经“被政治化”,解铃人还是中远
2011年10月28日,江苏苏州,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砂船“VALECHINA”号(“淡水河谷中国”号), 在海事部门的5艘海巡艇以及6艘拖轮的全面维护下,通过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吴静
 

  从巴西出发,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的超大型矿砂船Valemax,没有多少可以停靠的港口。意大利塔兰托港(Taranto Port)、荷兰鹿特丹港(Rotterdam Port)和阿曼苏哈尔港(Sohar Port)是目前愿意让这种40万吨级大船停靠的港口,到2013年日本和韩国也将接受其停泊。

  但是,Valemax最想停靠的地方是中国——这个全球规模最大和增长最快的铁矿石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