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史阅世何炳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何炳棣(1917-2012)旅美华裔历史学家
何炳棣被冠以“史学泰斗”,绝非偶然。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雷颐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文革”时,中美关系“破冰”之际,许多人便知道了何炳棣先生大名。那时极少数“知名美籍华裔”学者获准访问祖国,何炳棣即其中之一,自然引人注目。访问后,他在香港左派杂志发表的长文《从历史的尺度看新中国的特色与成就》,热烈赞扬新中国和“文革”。此文经《参考消息》分五次连载,一时名动海内外。当然,这只是他学术“象牙塔”外的“人间情怀”,也是去国二十多年的“故国之思”。那时他在历史学界早已功成名就。他是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美国艺文及科学院院士、台湾“中研院”院士。数十年学者生涯,著作弘富,研究既广且深。2012年6月7日,何炳棣以95岁高龄去世,被冠以“史学泰斗”,绝非偶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