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迷人的愤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愤怒之所以令人上瘾,大约是因为愤怒是通向正义感的捷径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瑜

  据说中国人民的情感又受到了严重伤害,是被一个叫加藤嘉一的日本人。

  对加藤的指控很多,其中最严重的一项,是说前不久他在南京的一次讲座中,否认南京大屠杀,让中国——竟然是中国——反思历史⋯⋯于是网民愤怒了,铺天盖地的谩骂席卷而来,轻则让他滚回日本,重则问候他全家十八代女性。有网友甚至悲愤决定:以前我只是不买日本车和相机,现在我决定再也不吃日本零食了!

  加藤做出回应:那不是我的意思,我从未否认过南京大屠杀,只是不明白其中关涉的数字和细节;此外我说“反思”,指的是中日双方都应对历史进行反思,因为双方都有不透明、不公开的地方,虽然双方问题的严重程度不同;如果我的言论引起误解,我诚恳道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