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等待商业社会的自治局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苏小和

  孔飞力(Philip Alden Kuhn)是研究晚清向民国转型的高手,他的著作《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1796-1864年的军事化与社会结构》(谢亮生 等 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11月),主要研究中国在进入20世纪之后如何改变了国家的方向。相同性质的著述,还有周锡瑞先生的《改良与革命:辛亥革命在两湖》(杨慎之 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10月),他在这本书的第三章集中分析了“城市精英阶层的改革者”;他们的观点深深影响了法国的历史学家白吉尔,后者的《中国资产阶级的黄金时代》(张富强、许世芬 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更加著名,后来被收录进“剑桥中国史”。关于黄金时代,众所周知,那是一个中国企业家集体缅怀的时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