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名人牌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漫画 丁华勇 配文 邱锴俊

  传说中的女娲的遗骨被发现了?近日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等23位考古、民俗专家考察山西吉县人祖山,确定人祖山娲皇宫女娲塑像下发现的“皇帝遗骨”,属于传说中史前“三皇时代”的“娲皇”遗骨。新华网等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但张柏等人后来否认他们认同此结论。

  当前,各地以考古发现为噱头发展旅游已成风气。你有李白,我有曹操;你有老子,我有黄帝……这一圈文化名人牌局打下来,重要的是旅游收入,至于考古发现、名人传说之真伪,无人深究。如今女娲已出,我们期待发现盘古。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