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部贫困学生辍学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远高于官方统计的真实辍学率意味着什么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陶村镇辛曹村学校幼儿班和一年级复式班的五名学生在上课。 因学生流失严重,教室里空荡荡的。下图:薛俊/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6月9日,在甘肃陇南市南部山村的一所九年制学校新加固的宽敞教室里,27岁的语文张老师正为该校惟一的初三毕业班进行最后一轮复习。如果不出意外,中考后全班将有32人初中毕业。但这已远远少于这个班级初一入学时62名学生的数量。

  张老师去年接手这个班级时,班上还有45人。但一年来,又有学生陆续离去。绝大多数孩子彻底放弃学业,要么前往新疆、北京打工,要么直接嫁人。

  张老师的班级并非个案。该校所在的县有二十几所初中,据财新记者走访了解,大量辍学几为常态。教育局官员私下承认,农村初中生的流失率普遍在30%乃至40%。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