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2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问:“退休年龄延长”话题近日引发热议。养老金支付压力究竟有多大?能通过调整退休年龄来解决吗?

  北京读者 李国

  答:从中国养老金制度的设计本意看,对第一代参保人的待遇发放,挪用了后来缴费者个人账户中的资金,由此造成个人账户空账。至2011年底,个人账户中的记账额度已接近2万亿元,而账户中实有资金仅2000多亿元,中国养老金已出现1.7万亿元以上的空洞。

  但由于中国实际上执行的是现收现付制,故现有养老保险制度还结存1.9万亿元,其中含有大量财政补贴,但结余分布极为不均。东部沿海省份因农民工流动沉淀了大量结余,中西部省份则入不敷出。亏空省份只能依靠大量财政补贴,难以依靠制度本身持续发展。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