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离公正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2-06-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漫画 丁华勇 配文 邱锴俊


  2011年底,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办统战部副主任莫王松醉驾被查获。当地检察院求刑两个月,但当地法院考虑到被告醉驾驾驶距离不远,情节轻微,判决免予刑事处罚。据《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莫王松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处罚,第二天就继续开车上下班。

  象征法律的公正女神蒙眼持天平,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今醉驾是否一定处以刑事处罚,各地的裁决已出现分歧。莫王松是官员,法院还以“涉密”为由拒绝公开信息,并以“驾驶距离不远”这等措辞作为判决理由,不得不令人想问:司法离公正有多远?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