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2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问:欧盟领导人近日联合发布报告,称真正稳固的经济货币联盟需要金融、财政预算、经济政策框架的一体化等。欧盟各国分歧何在?

  北京读者 孟丹

  答:目前,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都已出现明显的资本外逃,没有共同存款担保就难以遏制这一趋势,南欧国家银行的资本还会继续销蚀。而德国反对对整个欧元区的储户存款进行统一担保,更反对发行共同债券,主要是怕德国到头来要为其他国家银行担保、为其他国家政府债务埋单。

  虽然德国也同意要有欧盟层面的金融监督,但认为监督只应涉及大型跨国银行,那些只在某个国家区域内运营的银行仍应由国家层面的机构监督,而上述报告要求欧盟监督覆盖所有银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