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澳大利亚财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斯万说,全球经济重心快速向亚太转移,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作为新兴地区的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可为该地区做出很多贡献
出版日期 2012-07-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赵剑飞 发自澳大利亚墨尔本 记者 张远岸 发自北京

  当陆克文是澳大利亚总理时,韦恩·斯万(Wayne Swan)担任对澳大利亚经济决策至关重要的财长一职;当陆克文下台、副总理吉拉德上台,斯万继续担任财长,还接替了吉拉德的副总理一职。斯万在澳大利亚工党内的地位之稳固由此可见。长期担任财长一职,也令他对中国经济的变动极为敏感。

  他与陆克文都来自昆士兰,并且两人曾在同一所中学就读,但是两人在学生时代并不相识。斯万后来当过大学讲师,从为工党担任顾问开始进入政坛。霍华德执政后期,斯万最终成为影子内阁的财长,获得了管理全国经济的历练。2007年陆克文大选获胜担任总理,斯万开始真正主掌澳大利亚经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