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好比高油耗白牌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这些大排量高油耗白牌车在路上跑,从管理学角度说“挺好啊,跑得快”,但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这会导致整个交通系统偏离最优状态
张文魁

  经济学研究和管理学研究之间的显著差别在于,后者接受个案研究和实验研究,可以通过归纳和推论得出研究结论,可以提供分析模板或参照体系;而前者既重计量分析也重理论分析,可以尽量多地减少个体偏差。

  当用管理学方法来看一辆高油耗白牌车时,就会得出“这是一部好车”的结论,因为它开得快,还可以抢行闯红灯;但用经济学方法来研究,可能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因为从计量上来看,这些高油耗白牌车消耗了过多的汽油,从而使其它奔波于路途急着送货的机动车减少了加油机会或增加了加油时间,而且它们横冲直撞,影响其它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并破坏了交通规则。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