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接轨吧,煤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电煤合同价与现货价差只剩几十元,煤价迎来彻底市场化窗口,但电价体制仍在拖后腿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刘晓斌是秦皇岛一家煤炭贸易公司的销售人员。他从事煤炭销售已有十个年头,但从未遇到过今年这样的情形——“和客户打电话说有优质价低的煤,竟然无人接盘。”

  眼下煤炭市场出现了十年难得一见的冷清现象,市场需求减弱,港口库存高企,电厂库存充足。

  作为中国煤炭市场风向标的秦皇岛港,自5月初开始煤炭场存急速增加,6月库存曾高达945.6万吨,接近其1050万吨的最大容量。与此同时,全国重点电厂存煤一度超过33天,近期维持在28天左右,也属历史高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