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志国:再造青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11年前,青岛啤酒中高层集体投票,将金志国从公司中层一举推到总裁位置;11年后,已经将青啤“从一只家犬变成了一只狼狗”,金志国决然提前退休
金志国,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青岛大学理学博士。曾当选2007“十大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青岛啤酒(600600.SH/00168.HK)极富弹性的用人机制在金志国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11年前,金志国越过多位副总,从中层干部直接升任青岛啤酒总裁,业界一片哗然;2012年6月28日,56岁的金志国突然对外宣布辞任青岛啤酒董事长,而其在青岛啤酒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职期限是2014年,今年刚刚任职满一年,此举同样让业界措手不及。

  各种猜测纷至沓来,诸如金志国“打算自己去做点事情”,诸如他“犯了错误”,诸如“企业发展战略出现分歧被迫下台”等等。金志国在青啤随后举办的发布会上解释称,辞职主要是个人身体原因,之前因工作透支了健康,如今不希望自己身体的危机给企业带来冲击。不过,辞职后的金志国,还将担任青岛啤酒的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