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汤德胜眼中的知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左)1976年,宜兴县。在公社造船厂。(右)1976年,圩塘公社。日当午时对两局。
出版日期 2012-07-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法】黎静 | 文 汤德胜 | 图

  1969年,二十岁出头的汤德胜,在江苏常州附近开始了知青生活。当年,许多年轻人像他一样,离开父母,放下学业,响应“最高指示”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用最低廉的劳动力服务于并非自主选择的社会主义理想事业。这段历史一直延续到1979年,知青大返城的政策正式落实,大多数知青的农村生活才告一段落。

  十年知青生活中,汤德胜利用每年的假期,为知青和当地的农民拍了几千张照片,记录下他们日常生活与劳作的影像。难能可贵的是,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从1979年到今天,他一直不间断地追踪拍摄知青返城后的生活,以及留守农村的知青的生存状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