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源的诅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2-07-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赵剑飞 发自澳大利亚

  Fairfax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媒体集团。一天下午,我见到了Fairfax媒体独立委员会的成员迈克尔·肖尔特(Michael Short)。他介绍了Fairfax媒体独立委员会的构成和工作情况。这个委员会有12名-15名成员,是一个记者的代表组织,成员全部来自公司内部的记者,成员属于自愿加入,记者离开公司后也不得再担任。

  独立委员会产生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Fairfax媒体还属于John Fairfax家族控制。由于经营不善,公司被加拿大投资者买下来。由于各界担忧投资者会影响Fairfax的内容独立性,公司董事会与代表记者的独立委员要签署一份“编辑独立宪章”,以保证不得对编辑记者的独立性进行干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