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2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问:6月中国贸易顺差317.3亿美元,同比扩大42.9%,远超预期。人民币会否重新走上升值之路?

  上海读者 高博

  答:6月贸易顺差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受进口价格回落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令生产原料进口环节价格指数下降,这使得部分产品即使进口量有所增加,进口总额却明显回落。与此同时,出口虽也承受发达经济体需求放缓的压力,回落幅度却不及进口回落幅度,由此引发贸易顺差值超预期。

  不过,贸易顺差数据不足以支持人民币重返升值路。欧美经济下半年仍难关重重,中国即使需求无变化,进口仍可能会迎来意外反弹。但出口可能因为宽松政策传递的滞后性弱于进口反弹,届时,外贸顺差增长仍可能出现大幅放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