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混淆价格杠杆和价格机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价格杠杆试图运用计划经济的方法和思维引导资源配置,严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必然导致低效
出版日期 2012-07-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林永生

  中国经济形势在2012年上半年不容乐观,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年初以来的最低点,仅为50.2%,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暗示着中国制造业可能会全面收缩。与此同时,国内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速持续下降。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政府的确面临着宏观调控的任务,在产量收缩、物价下行的环境中刺激经济增长,也就是稳增长、反通缩。

  政府出台宏观调控政策要基于对经济形势及其根源的研判。如果这种糟糕的经济绩效源自短期基本面的扰动因素或者外部需求和投资的冲击,那么,这个任务对于广受凯恩斯理论体系熏陶的政府官员来说,再简单不过,打开扩张型的政策工具箱,问题便可迎刃而解,比如减税、降息、扩大货币发行量或增加政府财政支出。但是,如果问题始自过去政府错误的调控政策或者经济结构的内部失衡,盲目出台新一轮的刺激政策,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详见财新《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23期“警惕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