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有多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无论在量上还是在质上,欧洲的重要性都远远超过了其表象
让·皮萨尼-费里

  为何国际社会如此关注欧元危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欧元区的GDP仅占全球的14%。据估计,目前欧元危机导致欧元区的增长率下降了大约2%,相当于全世界的增长率下降0.3%:根本不足以改变世界总体格局。即使后果更为严重些,似乎也在控制范围之内。

  然而,现行的计算标准低估了欧洲的实力。与购买力平价的计算方法相比,名义GDP能更好地体现各国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比重。根据这种计算方式,欧元区GDP在全球所占的比重提升到17.5%。如果再加上欧元区周边的其他欧洲国家,例如瑞典和挪威,欧洲GDP在全球所占比重为25%。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