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效益增长难以为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要中国企业来提高定价权,不啻为企业思维和营运模式的一场大变革,也并非短期内能完成
出版日期 2012-07-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最近市场十分关注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如果将“硬着陆”定义为经济状况下滑至2009年一季度的水平,那笔者认为“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在2008年底、2009年初的金融危机下,流动资金极度短缺,很多正常的贸易融资突然中断,这是导致当年中国出口大幅下跌的主因。目前还看不到会引发全球“资金链”突然断裂的先兆。

  当前更现实的问题是未来数年间经济会增长缓慢,甚至每况愈下。在过去近二十年间支撑中国高增长的因素:人口红利、企业微观效率的改善和宏观改革红利都在逐步消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