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终结银联垄断倒计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WTO专家组报告出炉,或许成为中国银行卡转接清算市场从垄断走向竞争的转折点
2010年11月6日,北京国际金融展会上,一个由中国银行在各地区发行的各种银行卡银联卡组成的巨大魔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出版日期 2012-07-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音频:财新记者温秀在央广谈银联垄断争议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张宇哲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特派纽约记者 倪伟峰
 

  关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联)垄断和反垄断的讨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高潮。

  最近的一次,是世界贸易组织(WTO)7月16日向成员发布了美国诉中国电子支付世贸争端案专家组报告。

  报告中,专家组驳回了美方有关中国银联全面垄断中国国内银行卡支付的指控;但认定中国要求所有在中国发行的支付卡都必须附带银联标识,和要求所有支付终端接入银联网络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报告认为,中国指定国有的中国银联作为人民币特定交易结算服务的垄断供应商的做法,构成歧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