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别中国“控烟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翁心植(1919-2012)医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翁心植是第一个由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烟草或健康纪念奖”金质奖章的中国人。
出版日期 2012-07-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崔筝

  十几年前的一天,首都医科大学在餐厅为前来讲课的教授准备好饭菜,还照例在每张餐桌上放了一盒烟。众人落座后,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怒气冲冲地掀翻一桌饭菜,斥责同桌的校领导:“我们那么辛苦地做控烟,你一个医学院校,在餐桌上放烟,这是什么意思?!”

  所有的烟和烟缸被迅速撤掉。自那以后,首医大的餐桌上再也没有出现过烟盒。

  掀桌子的老人是翁心植,时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名誉院长,在首医大从事临床教学工作。他又被称为“中国控烟之父”,在国内率先提出烟草对人体的危害问题,并带领了一个学科的建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