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楼书店与二手书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慢慢变,不急,当时候到了,变身成功,自有另一个美好世界
出版日期 2012-08-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马家辉 | 文

  台湾书业“巨无霸”诚品书店入侵香港,强敌压境,最容易“阵亡”的肯定是二楼书店。

  昔日想找一些冷门书搞怪书,大可爬楼梯到这些狭窄小铺碰碰运气,顺便支持本土文艺青年。然而一旦有了诚品,书种多达十万,入书速度奇快,而且,有冷气,有座椅,有悠扬音乐,有灯光层次,有笑容员工,有长期折扣,有招牌名气,有这样有那样,很难不令人“见利忘义”。从此,跟二楼书店之间的距离想必愈来愈远。

  惟有暗暗祈愿:像我这类如此容易见异思迁的人渣千万别有太多,且让二楼书店好好生存,并且愈活愈好。是的,如某些乐观者所指,二楼书店当然可以转型,走往性格化、精致化、分众化之类方向,深耕细作,专卖某些特殊书籍,例如,女性主义书、哲学思潮书、社会运动书等等。你愈专精,愈能在诚品的阴影下找到喘息空间,找到属于自己的消费群体。但问题是,这个群体到底有多少?客户能有若干?空间呢?又有多大?足以支持你的存在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