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引领番邦走向世界——清末启示录之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美国的介入使东北亚大国均势得以保障,一举多得,这是近代中国比较成功的外交范例
《朝美修好条约》签字情景。右坐者为金弘集
□ 马勇 | 文

  进入近代,东北亚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朝鲜半岛既是中国的屏障,又是一个包袱。中国很长时间找不到应对方案,直至黄遵宪《朝鲜策略》出来,才为东北亚持久稳定找到一个办法。

资本的诉求

  《朝鲜策略》的方案并不复杂,就是鼓励朝鲜打开国门,走向世界:亲中国,结日本,联美国,以大国均势保障东北亚和平,遏制俄国、日本以地缘优势觊觎朝鲜。“亲中国,结日本”意义不言而喻,为什么强调“联美国”,确实值得分析。

  美国是一个新生资本主义国家,其制度设计与几个老牌资本主义相当不同。在国际舞台上,美国没有老牌资本主义对领土的强烈觊觎,没有通过战争获取超额利润的心理冲动。它拥有西方重商主义的传统,强调在自由贸易原则下公平竞争。为了自由贸易,美国向亚洲开拓,在东北亚的诉求不外乎为其资本打开更大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