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衣食父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房地产行业一直盛产各种奇谈。在近期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说,房地产调控就像父母管孩子,什么时候都得管。

  陈淮发言完毕,接着是经济学家巴曙松。巴曙松开篇就说:“我有个疑惑:父母管孩子?政府和开发商,究竟谁是父母,谁是孩子?谁在创造财富,谁在养活谁?”此言一出,现场安静了两秒钟,然后爆发了雷鸣的掌声。几百个房企代表使劲鼓掌。

  看来,巴曙松说出了开发商共同的“委屈”。房地产调控,条条政策勒住开发商的命脉,限购限贷加限价。开发商在凄风苦雨中困惑不解:市场在哪里?市场最公平的是金钱作为平衡市场供求关系的标准,而不是行政手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