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视减速过快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大踩油门固然不可取,但急刹车则会导致更多的问题
□ 陆挺 | 文

  中国潜在经济增长水平的下降趋势已不可逆转,但目前经济减速过快,上半年7.8%的GDP增速可能已低于潜在增速。

  尽管5月中旬以后政府放松政策的步伐大大加快,“稳增长”已成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但国际国内种种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尚未企稳,下半年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的风险正在加大。

  如果不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全年7.5%的增长目标可能难以实现。虽然政府不应以短期增长来牺牲中长期的结构调整,但是过紧的宏观政策所导致的经济减速过快,并不利于结构调整, 而且政府完全有空间采用既能稳增长又能调结构的政策来改善当前的宏观形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