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软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美国经济的软肋是医疗支出难以控制。无论谁当选总统,美国都将无法摆脱赤字阴影,在未来十年中很可能面临债务危机
□ 谢国忠 | 文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提名来自威斯康星州的众议员保罗·瑞安担任其竞选伙伴。瑞安先生近年来由于自告奋勇地解决联邦医疗保险计划和联邦医疗救助计划等公众福利问题而声名大噪。

  瑞安的预算获得了众议院的批准,但是却没能在参议院通过。他的方案是将联邦医疗保险计划变成了给那些必须在市场上购买保险的老年人的一次性拨款,把联邦医疗救助计划变成了给州政府的一项固定拨款,州政府必须自行设置支出上限。

  美国去年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18%,其增速比GDP的增速快50%,其中24.3%由美国联邦政府埋单。如果这种趋势不加以遏制,美国联邦政府和全国都会走向破产。瑞安因为愿意讨论这些无法回避的问题而赢得了声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