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鄂尔多斯寓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地产冰封,煤业低迷,招商失灵,鄂尔多斯政府仍欲以更大投资摆脱过度投资带来的困境,甚至转向民企借款
鄂尔多斯耗资50多亿元打造的新城成了“空城”,马路上行人也显得稀少。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大街宽阔,但空空荡荡;酒店林立,但冷冷清清;工地处处,但多数停工;售楼处还在,但门可罗雀。

  曾经“中国最富城市”,鄂尔多斯如今几乎经济停摆。

  因煤而富,鄂尔多斯,经济增速连续九年位列全国第一,人均GDP超过香港。但在去年楼市冰冻、民间借贷资金链断之后,超速发展顿然刹车。今年经济不景气,更把鄂尔多斯立市之本的煤炭业也一下推入低迷。经济危机就在眼前展开,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人都没钱了,钱都变成了钢筋水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