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竭企业而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以往政府也不怎么催各种税费,现在没钱用,想起一笔是一笔,一下子就溯及到几年前的各种税费”
制造业中心广东东莞,下游厂商跑路,供应商拿着欠款单讨要说法的场景,比比皆是。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李雪娜
 

  地方财政没钱了,企业最痛苦。政府的工程还得接,哪怕垫付的工程款不知何时能收回;上门征税费更勤快了,得给;至于政府发布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只能眼馋,心知肚明,“看得见,摸不着”。

  经济难预期,政府行为可预期。企业各有生存智慧,衍生出一场扭曲的“变形记”。

政府项目:难做还得做

  受影响最大的,是大大小小吃财政饭的供应商,政府项目已不是“香饽饽”了。

  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的某部门经理肖文称,两年前广州召开亚运会时的工程款至今未结清,“欠了我们好几千万”。市政集团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肖文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做政府或者城投集团的项目,因为需要垫付工程款,“风险比较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