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利隐的夜与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5月下旬,在“七七节”狂欢宴上,埃雅尔随众多年轻人一起跳舞。
出版日期 2012-08-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云也退 | 文

  我是在上海静安希尔顿饭店第一次见埃雅尔的,那个晚上,我向他打探到以利隐小住的可能。我很想知道,以色列的集体农庄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一个男人死心塌地地贡献和生活一辈子,而不是只想着来买栋别墅养两条苏牧,度烤肉加咖啡的晚年?

  埃雅尔的动作很慢,手有些颤颤的,眼经常眯缝着,侧着的脸酷似西班牙诗人维森特·阿莱桑德雷。他要考一考我的常识。他问:“你知道,过农庄生活的以色列人口有多少?”

  “三分之一?”我小心地猜测。我想对一个国家来说,农业人口不能比这更少了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