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见“X万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出版日期 2012-09-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伟强

  经济前景堪忧,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在情理之中,何况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本就强势,这个时候让他们袖手,显然太不现实。但出台超过10万亿元规模的刺激规划,还是有点出人意料。

  这个人称地方版“4万亿”的刺激计划,与当年的“4万亿”的相似之处在于,都在经济下滑的巨大压力下匆匆出台,大多项目没有经过严格论证。这会留下什么样的不良资产?对国民经济造成多大的危害?

  不同之处在于,“4万亿”由中央政府主导,有强大的财政和信贷资金支撑,而当前的刺激计划受资金所限,很难大规模推开。从这个角度看,这更像是地方政府的一种姿态,其中大部分难以实行。其实,2009年“4万亿”出台之后,全国各地闻风而动所作出的投资计划加总接近30万亿元,其中大多属于“搂草打兔子”的性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