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制度神圣起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出版日期 2012-09-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李拓| 文

  怎样让制度“神圣”起来,不是一句话就能解决的。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制度就难以实现其运行的基本条件。现实中,不少人没做官时是一个好人、能人,但为官后便逐步变成坏人、罪人,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要让制度神圣起来,须先管住可能恶性膨胀的权力,斩断玩弄权力的魔手。

  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制度设计就是把官员关进了“笼子”,用权力制衡的办法使他们无法为非作歹。

  任何制度、宪法和法律,都是一个“笼子”。“笼子”就是权力的边界。是把官员关起来,还是把民众关起来,是衡量制度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砝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