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苹果三星大战的实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靠什么打天下?究竟是依托以封闭式知识产权专利为基础的法律标准,还是开放知识产权以市场份额这样的事实标准
□ 谢文 | 文

  苹果与三星的专利大战有了初步结果,苹果大胜,三星惨败。就像世界杯预选赛一样,这场大战是双场制,在韩国打一场,在美国打一场,以避免主场优势。在韩国打成3∶3,法院判双方都有侵权行为,但苹果净赔偿不过几万美元。在美国却打成7∶0,三星要赔苹果10亿多美元。三星发誓要上诉,但败局已定,纠缠下去可能输得更多。

  韩国法院象征性地在本国禁售了苹果几款过时型号产品,苹果则很可能要求在美国禁售三星的当红产品。考虑到不对称的市场规模,三星最好寻求和解。以韩国民族主义之强盛,经常能左右本国政局,官司最后打到如此结果,让人不能不佩服美国综合软实力的厉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