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万亿投资狂想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短短两个月地方政府发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所涉金额已超10万亿元,但由于地方财政捉襟见肘,银行贷款也愈发谨慎,这些投资计划或许仅是意愿
出版日期 2012-09-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万亿刺激虚实间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对于“4万亿”大规模经济刺激的反思还没结束,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已经兴起。“发改委一日审批27个基建项目”的传闻,似乎为此提供了有力的注解。

  在经济大幅下滑的忧虑与惊呼中,“以投资救经济”的运动正在酝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投资规划接踵而至,已经或准备出台的项目动辄上万亿元,其热情与2009年似曾相识。不同之处在于,“4万亿”的决策自上而下推行,而当前的投资冲动来自财政捉襟见肘的地方政府,而其可行性更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