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混沌的阅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去过了,看过了,听过了,一旦为游客,再难作乡民,而许多东西,是值得住在其中的
出版日期 2012-09-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刀尔登 | 文

  现在看来,我在少年时的阅读,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是混乱的。没有适当的次序,没有均衡,在这一方面超出了理解的范围,在那一方面又缺少必要的基础,到了后来,知识结构奇形怪状,补缮不及,难免捉襟见肘之窘了。在那个时代,这种情形还不少,我遇到过不少年纪相近的人,都有类似的问题。原因也都一样,读物匮乏,又没有指引。有个朋友对我说,他曾以分册本的《辞海》,作为找书的向导,我说我也是啊,有好几年里都是拿它当学史、当目录书用。而这比盲人瞎马,只是稍强而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