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级大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哈里·巴恩斯(1926-2012)美国前外交官,曾任驻罗马尼亚、印度、智利大使
1981年,美国驻印度大使哈里·巴恩斯(右)在新德里。
出版日期 2012-09-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陈沁 | 文

  就任美国驻智利大使之前,哈里·巴恩斯(Harry G.Barnes, Jr.)在外界眼中,是一名典型的职业外交官:曾任美国驻罗马尼亚、印度大使,经验丰富;温和,谦逊,公开场合从不与人相争。

  但是,当他1985年向智利总统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递交国书时,对这位1973年依靠军事政变上台的独裁者毫不避讳地直言:“民主如果生了病,只能用更多的民主来医治。”皮诺切特的回应也非常强硬:“什么时候外交官也开始干涉起我们的内政了?我们不是任何国家的殖民地和奴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