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富民不富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财新周刊》 记者 常红晓

  山西省平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贫困县多打旅游牌,寄望发展旅游业脱贫致富。平顺县是其中的后起之秀。

  与平顺县一位副县级领导聊天。他说,平顺年财政收入也就两亿元左右,现在的重点是搞旅游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平顺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观光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前景可期。说到这里,这位领导话头一转:“不过,搞旅游富民不富县,财政收入增加不了多少。”

  乍一听,旅游“富民不富县”,难以理解;仔细一想,也有些道理。旅游业是第三产业,更多是提供游览、住宿等服务,与大项目比起来,对做大GDP、财政收入贡献不会很大,更多的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