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坚文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黄裳(1919-2012)散文家、藏书家
黄裳有诸般优点或不足, 他不是一代文士的杰出代表, 但相比之下, 更有资格成为一代文人的典型代表。
出版日期 2012-09-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周泽雄 | 文

  黄裳先生数日前走了。走时高龄虽九十有三,然观其文字脉息,似还正当盛年,甚至不乏方刚血气。我最近一次留意黄裳,是他在一篇洋洋一万五千言的后记中,同时与数位文坛厉害角色展开近身笔战。这篇后记里他还提到自己正在编订的集子《来燕榭文存二编》,所收新作也“以打架文章为多”。年逾九旬依旧著述不绝,间有所闻,现成榜样就是杨绛先生和周有光先生;如此高龄依旧热衷笔战,且笔墨中非但未显老态,还每每追求拳拳着肉之效,甚至还能不避不闪地掊击对方的阴拳辣腿,则黄裳而外,我不知谁堪其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