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跟风QE会吃亏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凌华薇

  面对低迷不振的经济态势,美欧日再度推出了量化宽松(QE)政策。有观点认为全球进入印钞机开动竞赛,甚而提出,中国若不跟进,就要吃亏。

  这一吃亏的逻辑何在?生什么病,吃什么药,各国各自治的是自己的病,哪有看着别人吃的药自己也要吃一服的呢?2009年我们勇敢而冲动地吃了一次。“4万亿”催生的房地产和基建泡沫后遗症,至今还未消退。

  西方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迟早会产生效果,无论是延缓危机还是逃避债务。实体经济继续无力吸纳,会再度催生资本市场的价格泡沫,虚假的繁荣至少会让企业和投资人都感觉好受一点。对中国而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会带来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但没有供需拉动的大宗商品通胀,可能是有限的。中国的3万亿外汇储备,其中绝大部分是对美国的债权,迟早面临无情的贬值,这令人无奈。但我们即使也打开印钞机,也难逃此“劫”,倒不如做好自己的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