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涨工资 墨西哥受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中国工资水平上涨及经济增长减速为墨西哥带来了机遇
《华尔街日报》 David Luhnow 发自墨西哥城 Bob Davis 发自北京

  中国工资水平上涨以及经济增长减速为墨西哥带来了机遇,可以重新争取过去10年追逐中国廉价劳动力的部分企业。彼时中国平均工资水平只有墨西哥的四分之一。

  波士顿咨询公司说,对于美国市场,很多产品在墨西哥的生产成本可能已经低于在中国生产的成本。在考虑生产率差异之后,今年中国制造业平均工资水平超过了墨西哥。

  墨西哥工人的单位时间产量往往高于中国工人,而墨西哥与美国邻近,这意味着企业向美国客户发货的速度可以更快,而且费用常常更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