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台挖掘机大订单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乾泰集团在煤炭低迷时期突然改租为买,大规模购入挖掘机,引发业内猜疑
乾泰集团的大单,显示了中联重科欲发力土方机械的战略意图。图为2012年7月12日,湖南长沙中联重科厂区内的大型机械。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在距离鄂尔多斯市中心西北30多公里处,是内蒙古乾泰集团旗下的达拉特旗纳林丰胜奎煤矿和亿宏煤矿,合计年产能五六百万吨。但在9月初,这里一片静悄悄,整个煤场更像是一个甚为壮观的停车场:在亿宏煤矿高地,停放着200台崭新的印着中联重科标志的挖掘机;而在丰胜奎煤矿的另一侧高地,也停着近百台大吨位的自卸车。

  乾泰集团一次性采购200台挖掘机,曾被业界称为“史上最大挖掘机订单”,但这笔于今年5月份成交的大订单,现在正遭遇停产的尴尬。订单背后更令人生疑的是,乾泰集团为何在煤炭低迷时期购入如此大规模的设备?挖掘机行业排名居后的中联重科何以获得如此大单?这笔订单虚实如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