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失守抑郁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抑郁症已成国人常见杀手,筑牢防线要从扫除盲区开始

  很多人知道抑郁症,很少人了解抑郁症。

  抑郁症是“情绪病”。得了抑郁症的人,是“小心眼”“想不开”“爱钻牛角尖”“脆弱”,等等。

  都错了。抑郁症就是一种病,有着和其他疾病一样完整的生化过程,最大特点是自杀率高。“所有自杀者中,70%患有抑郁症;7个抑郁症患者中,最终有1个自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医生唐登华告诉财新记者。

  上海市精神卫生研究所颜文伟教授的估计更为严重。他撰文称:“抑郁症如果不治疗,30%能够挨过这一次发作,但是过一段时间又会再次发病;30%拖成慢性,拖延终身;30%自杀身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