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融资平台如何“排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关键是建立有效约束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一整套体系,而且必须要让隐性负债显性化,否则监管无从谈起
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关键是建立有效约束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一整套体系,而且必须要让隐性负债显性化,否则监管无从谈起。
特约作者 黄子恒
 

  【财新《中国改革》】(特约作者 黄子恒)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是在中国当前的财政税收体制下,地方政府在现实的资金需求压力下,为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绕开现行的各种法律和制度障碍而采取的变通之道。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成为加快其发展的“催化剂”。

  按照法律规定,地方政府不应该有赤字,也就不应该有债务。在地方政府事权与财权不相匹配的背景下,地方财政成了名副其实的“吃饭财政”,基本失去了公共财政的职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也只能完全仰仗中央政府的专项拨款,在拨款不足时,只有通过预算外资金、非税收入加以弥补。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