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条件的温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2-10-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田林

  我常常收到新闻通稿:一个小企业主想贷款,其他银行都拒之门外;但在这家银行,他不需要抵押就获得贷款。

  每次看到这样的通稿,我都很惊奇:这家银行是天使吗?其实只要稍微追问一些细节,上述通稿的美好表象便瞬间崩溃:其他银行为什么不肯贷款?这家银行的信用条件更宽?那它承受的风险不是更高吗?这家银行收的利息是否比别家高?

  不需要抵押的贷款,往往需要担保。这依靠的是担保公司的信用。担保公司要搞清楚企业的情况,也需要成本。但是,担保公司承担了最大的风险,只有几个百分点的佣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